undefined

主角:夏初|男主:今風
喜愛度:★★★☆|評分:6.5
發表時間:2017.04.01-2017.08.17

  • 文章類型:原創-言情-近代現代-愛情
  • 作品視角:女主
  • 作品風格:輕鬆
  • 所屬系列:娛樂生活
  • 文章進度:完結
  • 全文字數:861,986字

首發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137055
文案:
曾經深受校園暴力的夏初,一覺醒來回到2009年。
網紅大V,從默默無聞到一呼百應是因為他們掌握了先機!
怎麼當一個網紅,豆瓣沒火的時候當豆瓣女神,微博沒紅的時候當微博大V,微信沒火的時候玩微信公眾號啊!
獨樹一幟才,網紅最重要不就是的貼上標籤然後去營銷自己!
既然不能照到太陽,那麼她要成為光源。
畫畫,泡泡茶,種種花,和上輩子做的事情沒有差,夏初卻活成了別人想像中的樣子,也成就了自己。
閱讀提醒:1.不是寫文流,主角手工很厲害2.作者邏輯可能不夠,不要太計較摸摸扎

內容標籤:重生 勵志人生 爽文 網紅
搜索關鍵字:主角:夏初┃ 配角:金鳳┃ 其它:網紅,扯淡
一句話簡介:校園暴力逆襲成網紅


 

 

現代重生文,主角重生反抗校園霸凌,藝考進北影,畫漫畫、當網紅,開飲料店、花店、漫畫網,拍網劇、拍動畫,當然還有少不了放下曾經的執念,這輩子重新開始,認識男主,相知相戀。

這本我覺得重生的時間點設定得很好,主角曾經因為校園暴力,和原生家庭裡的影響——自私卑劣的父親、母親改嫁豪門而讓她受到的非議壓力、繼父家的冷漠對待,無法適應新家庭而有嚴重的心理問題,社交障礙無法表達自己,更無法融入群體。
但主角重生前其實己經默默在畫畫上努力了十年,也已經克服過去,重新試着踏出腳步面對這個世界,所以重生後的脫胎換骨也顯得有跡可尋,不會像是重生就開掛,變了個人一樣的突兀,畢竟重生也不治病。

我對本文的觀感屬於敗也評論成也評論,反正看見評論誇的沒幾個,更有甚者說內容三觀炸裂、主角白蓮婊,加上又因為有關於校園暴力的劇情,我怕會太沉重,一直沒跳坑。
開始主角還在高中的篇幅的確如我所想,描寫校園暴力的部份氛圍略壓抑,而且前期也真的把主角寫得有點白蓮婊,裝模作樣很假仙的感覺,但因為評論狠批的幾個片段,我並不同意他們的觀點,反而讓我看了下去想知道後續情況,發現到後面主角進大學開始,人設就漸入佳景了。

 

評論說主角的報復方式他受不了的也真是站着說話不腰痛,面對這些毀了你一生的人,我覺得怎麼樣都不為過,那些欺凌者配得到好的待遇嗎?報仇就是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啊,以直報怨我覺得很合理。
而且不是他們一貫的作為有問題主角能設得了局?女主更多只是放任他們繼續下去而已,他們犯了錯,讓他們得到應有懲罰,這也錯了?主角是拿刀架着他們逼他們做那些錯事?
要當個聖母,被霸凌後還要用愛去感化加害者,打不還手,被打了左臉伸右臉才對是吧,才夠善良是吧?而且主角也明確表達過立場,『加諸在她身上的,她必定還回去,還要把自己乾淨的摘出去,讓所有人覺得她沒有錯。』,主角就是要報復啊,她只是個受害者而已。

說主角婊的我覺得撇開作者略有寫崩,就事論事來說,主角跟肖明月就是仇人啊,她想要做的事,主角去阻攔很合情合理啊,而且主角知道男主的身份家世和以後的成就,主角的最終目標就是要讓肖明月無法翻身的,阻止肖明月有機會搭上男主不是很正常嗎,不能因為一不小心撩了男主就說婊吧,主角的出發點的確是在阻撓肖明月而不是為了撩男主,而且他們上輩子是朋友,即使重生了對主角來說他們也還是朋友啊,沒轉換過來這個時間點他們還不認識不也是挺正常的反應嗎。

 

開始時人設的確是感覺有點寫歪了,主角那時的人設有點想往女神的定位靠,但問題是人設要仙就要不食山間煙火,但主角那時候的處境根本沒這個條件仙,她要鬥校園暴力者、還要發展自己的事業,根本不能無慾無求,她的這些目標就是攻擊性十足的,這情況下你怎麼寫主角淡定都是仙不起來的,有所求就不神性了。
加上還可能是因為主角要在報復後摘乾淨自己,就要有目的性地裝無辜裝柔弱,讓所有人不會將整件事聯繫到她身上,本來就是有必須裝的成份在的,讀者又非常清楚主角作為幕後操縱者在背後設定的一切,自然就會感覺有表演痕跡。

到後來進大學後主角轉換了風格,從仙飄飄變成了中性帥氣,就好操作多了,一來更切合主角的行為和目標,同時也更能貼合蘇爽劇情,而且因為本人在網上曝光了,索性打破自己的規矩,從幕後走到台前,將真實身份也營銷起來,後面即使再蘇破天際,從主角有艹人設的需求這個角度,也不會讓人覺得無法接受,變得表裡如一看着就順了。

 

文很爽很蘇,文筆是過關的沒什麼尷尬感,人物互動相對自然,雖然很多時為了抬主角,配角有很多誇張的驚詫反應的描寫,為了爽度要製造相差比較大的效果,配角的反應普遍浮誇,人設也較為臉譜,純為給出劇情需要的反應的工具人存在。
像是畫漫畫的是有多醜得像怪獸,來個美女要震驚成這樣,美人是個營銷點,但路人的反應也別跟沒見過美女似的會比較自然,畢竟主角是自帶光圈會發光還是咋的。不過這也是爽文很多時會做的取捨了。

主角的事業發展太順,成功和錢來得可以說是非常輕易,很多細節數據有點兒戲,毫無波折困難,反正幹什麼成什麼,要什麼有什麼,順風順水沒什麼細部描述,不過爽文控還是可以接受的,看爽文圖一樂,不帶腦看不細究細節數據,不過很多時因為沒有細部描寫所以過得太快顯得節奏有些微急,但不雷這點的問題不大。

 

感情線也還不錯,雖然火花不多,但那種追求感有出來,倆低情商的碰撞也挺可愛的,很多時不足的地方主要是主角人設所帶來的問題,主角比較偏典型的女強人設,淡定果決銳氣重,心思細膩的部份相對較少。
不過與此同時作者對於女強爽文定位清晰,給主角配的男主也單純就是她男人的角色,並沒有作為主角靠山,細膩心思、兒女情長的描寫在男主身上較多,女強文我更喜歡這種勢均力敵甚至是女強男弱的描寫。

男主的人設塑造也因而挺討喜的,智商高卻孩子氣,孤傲卻堅毅,任性卻不會沒有責任感,有家世有能力,跟主角的社會地位平衡,讓我看着挺舒服,男主面對主角的時候很可愛,常常像是純情的小奶狗,傲驕地撒嬌時簡直讓人露出姨母笑,最讓我滿意的是男主的家人對待主角的態度,沒嫁男主前就完全當是自家人納入羽翼下,讓孤獨的主角終於有了一個家。

 

全文最讓我堵心的就是主角親媽,畢竟親爹是渣得你根本不會對他有任何期望,除了童年恐懼和陰影的記憶外,根本沒有感情,那不過就是個待解決的麻煩罷了,但對主角媽是有感情的啊。
主角媽沒改嫁前還好,雖然保護不了主角,但起碼是支持和愛主角的,但改嫁之後,主角媽甘於當一株菟絲花而偏向丈夫和新家庭,繼父明顯不打算把主角當家人,婚前就對主角有偏見毫不尊重人,他覺得主角心眼多的觀點我簡直想呵呵他一臉,主角只有一個卑劣自私的父親和軟弱的母親,還要面對校園暴力的惡意,不反抗是等死嗎?

如果她的親生父母不是沒做到基本的養育保護還反過來傷害她,如果他有做到作為繼父的責任接納繼女進入家庭而不是變相搶走她僅剩的母親還排斥她的存在,她上輩子會活得這麼艱難?主角一個未成年的女孩需要自己奮起反抗?誰不想當個天真單純又無辜的小孩子呢?
後面繼父改變態度也不過是發現主角不買他的帳,會影響到他、影響到事情走向了,發現這個女兒不是個什麼都不懂可以隨意打發掉的孩子,不過是發現繼續這副嘴臉就會竹籃打水一場空,在解決問題罷了。

他為什麼要批判主角的受害者反抗行為呢?因為不懂反抗、柔弱可欺、沒有主見任由他人擺布的人,好控制,也好打發,而當發現主角有別於他預想中的情況,與她母親的個性南轅北轍,明顯與他打算對待續弦帶來的繼女的方針不符,與他的利益更是產生衝突,所以才會下意識如此抗拒,更是為自己的反應早早找好了藉口,他帶有色眼光看主角,他批判他責難他不認可,因為如果主角沒有錯,他行為的刻薄、不道德就會顯露出來,他不是不能理解主角的行為,換作他怕是只會做得更髒,只不過是屁股決定立場罷了,他從一開始就將主角放在自己的對立面。

 

更甚是繼兄杜審言後來騷擾主角的劇情我真是覺得堵心極了,對的,我並不覺得那叫喜歡,那根本就是騷擾,在犯罪的邊緣瘋狂試探,限制主角的自由還有關主角小黑屋的念頭,幾次三番的言行簡直就是個變態,明擺着即使主角有男友,對象還是自己的朋友他也根本毫不在意,如果不是男主家在生意上施壓他都還不打算收手。

而且如果他真的"愛"主角就不用等這輩子了,上輩子主角不就是他想要的完美的菟絲花嗎,那時候他怎麼不去"拯救"主角,讓主角依靠他呢?還不是因為上輩子主角在他眼裡根本沒有價值。
他是喜歡菟絲花嗎?不,他是想要將閃亮的星摘下來種成只屬於他的菟絲花,他只是不甘閃亮的星在他眼皮子底下溜掉,他只是以為,一個拖油瓶繼妹,應該任他搓圓摁扁,掉他家裡就應該屬於他,在他膩味之前都沒有自主權,主角越拒絕,他就越是想得到,是自戀、是佔有慾、是不甘、是資本家的刻薄。

這段劇情我真的覺得一點必要都沒有,要設定杜審言愛上主角無所謂,也算側面圓了主角上輩子的執念,但讓這個角色的人設崩成這樣是為了什麼,主角上輩子愛他跟這輩子愛男主沒有衝突啊,而且跟上輩子的情況完全對不上,這讓主角上輩子愛的他就像是主角的幻想一樣。
現在這個角色顯得毫無道德,也沒有感情,只有算計和利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利益重於一切,毫無真心實意,不講道義,好友也根本沒放在心上,想想上輩子主角愛了他十年我簡直要吐了,就不能給主角留個美好回憶嗎,一定要將主角上輩子的愛戀這麼摔個粉碎嗎?明明即使繼兄實實在在是個好人,也不妨礙主角這輩子愛上男主啊,人一輩子,主角兩輩子,就只能遇上一個值得愛的人嗎?

 

有評論說覺得主角同意親媽改嫁就該去主動解決後續會發生的問題,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什麼叭叭叭的,我真的是白眼來回翻了幾圈,結婚當然是兩個家庭的事,但問題是嫁的是她媽又不是主角,應該去解決問題的也應該是作為成年人的親媽和繼父,而不是主角這個孩子好嗎。

現在主角明顯己經預料到未來這個新家會給她帶來困擾了,但她依然為了母親的幸福而支持這段對她來說是個麻煩的婚姻,主角夠愛這個媽,夠可以了吧,還給自己母親備了一家公司做嫁妝,這還做得不足夠??女兒給當媽的備嫁妝,你品,你細品,這個媽、這個女兒,到底是誰不夠意思?
況且其他的事是主角可以左右的嗎,該解釋的也解釋了,他們帶偏見看人主角有什麼辦法?他們就是想方設法找理由看主角不順眼,難道還要上趕着跪舔才行?要跪求繼父一家接納自己??求求了,當我爸吧,這樣???

就,你們有這個跪個爹回來的興趣,可以自己上,我和主角都沒有這個興趣,甚至說,在我看來,父慈子孝、母慈女孝,父母子女之間是互相的,所有感情都是互相的,這個媽,口說愛女兒,但前夫家暴她反抗不了也保護不了孩子,甚至要未成年的孩子反過來保護她,她嫁人之後的做法其實也跟拋棄了主角沒差別,反正主角都是失去了家,兩輩子她媽都沒為主角做過什麼,主角都是只能自己為自己找容身之處。
上輩子主角沒餘力,所以只能離開躲起來舔舐傷口,她媽當沒事繼續過她的太太生活,這輩子也同樣是主角上趕着對她好,她反過來站繼父默許他們傷害女兒,這種媽,真的會謝,面對這樣的媽主角做得還不夠菩薩?

如果是我,可能就老死不相往來了,對我來說,她媽跟渣爹一樣都是不負責任的自私父母,不過就是一個顯性一個隱性罷了,都是只為自己想,不管女兒死活,渣爹傷身,她媽傷心,半斤八兩。

 

本來我也像文中主角的觀點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你無法責怪別人不偏愛於你、不能衝在前面保護你,沒誰能要求別人完全不顧自己為你做到最好,我初時也覺得主角媽她只是軟弱,並不是不愛主角、不為主角考慮的。
但到臨完結,主角媽對繼子騷擾自己女兒毫無作為,好,我當她不知道詳情;繼父偏向自己兒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將錯推主角身上,他兒子沒錯都怪主角"勾引"他兒子,想將主角解決掉直接送走趕出國,不能解決自己兒子就解決受害者,沒有受害者就是沒有問題,這情況下主角媽雖然表示反對,但沒有更多地站在主角這邊反抗丈夫,她甘做菟絲花就不會反抗她依靠的大樹,他再次為了自己捨棄女兒,還是失望吧,心疼主角。

在這裡忍不住吐槽繼父的臉大跑馬,他因為他兒子發癲就想制裁主角,能不能面對現實,你兒子是個變態是你這個當爹不教的錯啊,是你這個當爹的沒做好榜樣的責任啊,而且主角又不依靠你過活,到底是憑什麼覺得能做主角的主,到底想什麼美事覺得主角必須聽你的?當主子當上頭了吧,把人都當你奴才嗎,傻逼,醒醒。

最反感的還是主角跟男主結婚時,主角媽居然能說出把之前主角給她當嫁妝的公司再回給主角做嫁妝的話,我真的是醉了,是臉皮多厚才說得出這樣的話,到底有沒有心,主角給你撐腰的心意,這原本就是主角的東西,這得是多無恥的母親才能幹出重新"送"回去的行為??
還因為主角將公司過戶了給主角媽,弄得所有人都以為這公司是靠繼父才有,我真的是氣得要吐血,被惡心壞了,什麼都不做都比這樣搞好,這不就是拿主角的東西給繼父做臉嗎?讓主角明明什麼都沒得到卻要被所有人認為受了繼父恩惠嗎??拿主角的心意坑主角,好樣的,到這裡是徹底對主角媽絕望了,她怎麼配有主角這麼好的女兒。

 

幸好還有男主和他一家人,他們結婚後男主的家人甚至疼主角比男主還多,幾次危機都是男主哥哥幫主角解決麻煩,主角有自己的事業無須依靠任何人,她也有能力解決問題,但有人為自己出頭的感覺真的很好,特別是主角從小都只能靠自己,很少接受善意和保護的人,這真的太珍貴。

血緣和父母無法選擇,但生活總會好的,不能照到太陽,那就成為光源吧,射死那些見不得光的髒東西。

arrow
arrow

    Lam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